banner

陶雪琴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陶雪琴,1978年11月生,女,博士,教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十佳青年教师”,现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2001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任教,主要从事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学方面,主讲《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毒理学》、《土壤污染与防治》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编出版《环境微生物学实验与题解》,参编出版《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通识教程》、《化学与环境》等教材,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2次)、广东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优秀奖等奖励。

科研方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与环境化学行为、环境纳米材料及其效应、农田复合污染治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专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其中已授权1项),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石油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的化学行为与微生物降解机理研究”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污染物在土壤中的环境化学行为与修复机理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多年来,主要从事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纳米材料的环境行为、有机污染物的结构与活性关系、农业面源污染的控制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参与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研究,发表了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10余篇)。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4名)。参编出版了2部教材:《环境微生物学》和《化学与环境》。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