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环境监测、环境化学课程简介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环境化学》

学时:50(理论课:35 实验课:15)

学分:2.5

内容简介: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它主要是运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污染物在大气圈、水圈、土壤 - 岩石圈和生物圈各环境介质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及其中所涉及到的污染化学问题和环境效应。环境化学课程是环境科学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

主要内容包括大气环境化学、水环境化学、土壤环境化学、生物体内污染物质的运动过程及毒性、典型污染物在环境中各圈层中的转化与效应、有害废物及放射性固体废物等。

修读专业:环境科学

使用教材:理论课教材:《环境化学》,戴树桂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实验教材:《环境化学实验》,董得明、朱利中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环境监测》

学时:70(理论课:40 实验课:30)

学分:3.5

内容简介:环境监测是环境科学中一门综合性的实际应用学科。它是通过对影响环境质量因素的代表值的测定,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现状(或污染程度)及其变化趋势,为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管理、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手段,是环境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

主要内容包括环境监测的基本理论和特征、水和废水监测、大气和废气监测、固体废物监测、土壤污染监测、生物污染监测、噪声监测、环境放射性监测、监测过程的质量保证和连续自动监测技术与简易监测方法。

修读专业:环境科学

使用教材:《环境监测》,奚旦立等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