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资环、艺林学院两支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联合开展暑期下乡服务活动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22:10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强化人才振兴支撑作用,切实挖掘和培育产业发展人才,大力推行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暑假之际,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团队与园艺园林学院“柑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联合开展暑期下乡服务活动。

7月20日,资环学院雷泽湘教授带领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团队与艺林学院涂攀峰副教授带领的“柑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先后到达从化区龙潭村“中施龙泰蚯蚓生物环保与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开展科技调研服务工作,拉开了团队联合下乡开展“乡村振兴”服务的序幕。

中施龙泰蚯蚓基地是广东的低碳环保与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目前主要进行蚯蚓养殖、果树和蔬菜种植,现在正处于发展初期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关键期。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一行人的到来受到了产业基地负责人杨总等的热情接待。

杨总首先带领我校服务团队一行人参观了产业园中的柑橘园,并介绍了园区中利用蚯蚓养殖粪进行柑橘种植的具体技术和方法。“柑橘”团队的涂攀峰老师考察了柑橘的生长状况,现场就柑橘种植的病虫害防治、后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交流。随后,杨总带领团队来到了蚯蚓养殖基地,详细讲解了产业基地利用畜牧养殖产生的粪便等农业废弃物通过微生物降解除味后用于蚯蚓的养殖,再通过蚯蚓养殖产出的粪便制备有机肥,开展一体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就蚯蚓处理农业固体废弃物和蚯蚓养殖方面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探讨和交流。

最后,校企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合作开展了讨论与交流,如蚯蚓养殖技术、蚯蚓肥生产的标准化问题。蚯蚓养殖不仅解决了农业废弃物的处置问题,也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这种一举多得的绿色养殖方式,十分契合当前农业部对于农村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为广东的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目前,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已经成为了农村绿色经济发展路上的一大问题。疏堵结合、畅通渠道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根本出路。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支持,不断拓宽途径、强化科技攻关,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体系。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下乡调研服务,是响应省、市和学校关于服务“三农”工作号召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向农村一线聚集,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