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赴我省多地开展 “化肥减量增效”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3:00

为了持续推动化肥减量增效、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从源头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现我省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赴全省各地开展 “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3月份以来,团队成员带领学生陆续赶赴乐昌、清新、始兴、广宁、英德、怀集、德庆、斗门、高明、五华、阳东、仁化等12个县(区)20余个乡镇,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种养循环农业等科学研究、试验示范和人员培训工作。在各区县农技推广站与农科所人员配合下,顺利完成了2021年早稻化肥减量田间试验、示范与技术推广工作。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采土测试、制定试验、示范方案、布置试验、施肥、打药、收获、采样、宣讲示范,服务团队成员为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种植业户讲解广东省水稻、蔬菜、果树等常见农作物生产过程存在化肥不合理施用问题以及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的应用优势与前景,指出该技术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田生态,提高经济效益,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团队成员对各区县种植地水稻耕作制度、土壤类型,采样地选择、采样方法和试验布置等重点进行了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民的农业环保意识和基层农业推广人员服务农业的技术水平

水稻收获测产过程中,服务团队师生不畏酷暑,与当地种植户交流了解化肥施用过程中存在的迫切问题,并向当地农技推广人员介绍了化肥减量施用、有机肥替代、一次性施肥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进了化肥减量施用技术科研成果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汗水洒在田野里,服务团队师生将继续为保护我省农业生态环境和改善农民生计发挥科研人员带头作用,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挥洒汗水、不遗余力!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