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研究生教育情况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研究生教育情况

一、 导师简介

目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

1. 周遗品:男,副教授。1984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6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农学硕士学位。研究领域有:植物真菌致病活性产物及其环境效应研究,农村生态环境研究,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研究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农业科技攻关等项目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目前在研项目有:莲子草假隔链格孢毒素的除草效用与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人工湿地与生态浮床技术在村镇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以亚硝酸为电子受体的反硝化聚磷菌种类及生物学利用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2. 杜建军:男,教授,理学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南大学兼职博士、硕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广东省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1988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专业,同年留校工作至1999年,2002年至今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期间1995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营养与施肥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5-2006年在广东工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7年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多年来主要从事农田生态系统水分、养分调控及循环,环境友好型肥料和保水剂生产与应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用化学品与生态环境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陕西省有关项目30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9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二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2项、陕西省农业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专著3部,获发明专利一个。

3. 周康群:女,教授,工学学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化工学会会员,环境工程杂志社委员。 1988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毕业分配到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工作, 1996年至今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2009-2010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多年来主要从事利用生物方法处理城市污水 工业废水的工艺及资源化利用方面进行研究,尤其是生物反硝化聚磷工艺及其反硝化聚磷菌的生物学利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好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海珠区科技计划项目10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50余篇。2009年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获广州市的科技技术鉴定。副主编教材1部。

4. 简放陵:男,教授。主要从事污水(城市污水、河道污水、乡村污水、养猪废水、垃圾渗漏液、电镀废水、印染废水)和污泥的研究。 主持了《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典型污染河道综合治理技”课题 、广东省科技厅《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化学悬浮床微电解-生物膜法处理电镀废水中试研究”、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术创新项目》“横流式生物滤床处理城市污水研究”、云浮市科技局“乡镇生活污水复合生物膜法处理技术研究”等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技术发明专利6项,其中2项已授权。所设计的污水处理项目2006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05年获得罗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云浮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金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铜奖。

5. 冯颖竹:女,教授。1982年7月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6月获湖南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会员。长期从事园艺植物引种、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生态环境因子对广东鲜食玉米生产、冬种马铃薯生产也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试验和研究。主笔撰写了广东省地方农业标准 DB44/545-2008 糯玉米生产技术规程。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目前主持省级和厅局级科研、推广项目3项。主要任教农业气象学、环境生态学课程。

6. 雷泽湘:男,博士,教授。2006年7月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多年来,主要从事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水污染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参加、主持国家、部、省级课题10余项,发表中、英文论文5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3),参编教材3部。现主要从事水污染生态修复的研究与“环境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7. 陶雪琴:女,副教授,博士,1978年生,湖南邵阳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和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997-2001年就读华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2006年就读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今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纳米材料毒理学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及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工业聚集区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参编出版国家统编教材2部。2011年参与完成的“污染物在土壤中的环境化学行为与修复机理研究”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五);2010年参与完成的“石油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的化学行为与微生物降解机理研究”成果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四)。2011年获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颁发的2011年度建功立业奖。此外,被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ScienceAsia、环境化学等国内外刊物主编邀请作为这些刊物有机物微生物降解方向的审稿人。

8. 赵荣芳:女,博士(后),副教授。

个人简历

1990.09–1994.07 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系 本科

1994.08–1999.09 河北省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农学系 助讲

1999.09–2002.07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 硕士

2002.09–2006.06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植物营养系 博士

2006.07–2008.06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博士后

2008.06–2009.12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 讲师

2010.0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 副教授

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四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1) 土壤肥料学,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主讲

2) 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农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主讲

3) 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分析,农学专业本科生选修课,主讲

4) 环境统计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选修课,主讲

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养分资源管理、作物水肥资源高效利用与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科研项目、发表文章和参编专著如下:

科研项目:主持课题3项,

1) 广东省甜玉米氮素优化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项目编号:G2360302),2009.03-2011.02,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引进人才博士启动基金项目,主持

2)甜玉米氮素优化管理技术体系的研究 (项目编号:D1091144),2009.09-2010.12,广东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主持

3)磷肥施用对华南玉米产量、肥料效率以及农民收入影响(项目编号:D1101117),2009.01-2010.12,农业部,主持

9. 王宝娥:女,博士,副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六批校级培养对象。2001年毕业于南华大学,获交通土建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获南华大学采矿工程(生物采矿方向)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7月至今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多年来,主要从事水环境与水资源利用、生物吸附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其它部、省级课题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EI收录6篇;曾获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10. 李永胜:男,副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现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专业,2005年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及农学硕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植物营养与土壤肥料、环境土壤学、无土栽培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曾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各1项,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10多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2名),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2项(分别为第2名和第8名),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第4名)。参编教材3部,参编专著2部,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

11. 肖相政:男,博士,副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会员,广东省土壤学会会员。1996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土壤化学专业,获植物营养学士学位; 2005年获河北农业大学植物营养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获华南农业大学农业资源利用(肥料学)博士学位。1996.7—2007.8在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环境友好型肥料的科研开发工作,曾先后担任河北巨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科研部主任、总工程师、河北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2010年起任职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肥料研制、固体有机废弃物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及土壤微生态等。自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948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及保定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取得科研成果6项,获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发明奖1次,河北省科学院、保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最近五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2部。

12. 冯茜丹:女,博士,副教授。1999.9~2003.7 华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2003年7月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9~2009.6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6月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9~2008.9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环境科学系学习,2007年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联合培养博士;2009年7月至今在仲恺农业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主要承担环境科学导论、专业英语、水质分析化学理论及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仪器分析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化学与控制,主要从事大气颗粒物污染表征及重金属的环境地球化学效应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中重金属的污染表征及健康风险评估(41105093)”、工业聚集区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广州市大气PM2.5微颗粒的赋存规律及来源识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酸性矿山废水中重金属和硫酸根的吸附及微生物降解同时去除机理(41073088)”技术协助、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基金项目“广州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污染特性研究(G310003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双语教学语言环境的构建(G2100047)”。先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金属硫化物矿山尾矿钝化机理及环境地球化学效应研究”、广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项目“热湿地区含硫化物矿山清洁生产集成研究”、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水产养殖中抗生素类污染物的高效降解工程菌的研制研究”、新泽西州环保署合作项目“Use of alternative methods for assessing mobility of inorganic pollutants bound on soils”、广东省科技厅省国际合作项目“粤港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控制策略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酸性矿山废水中重金属和硫酸根的吸附及微生物降解同时去除机理(41073088)”等研究。在《Journal of Atmospheric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环境科学》、《生态环境学报》、《环境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雷泽湘 男 教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水域生态学

冯茜丹 女 副教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 大气污染化学与控制

二、专业简介

农业资源利用学科是以土壤资源、肥料资源、林业资源、水资源和农业环境、土壤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田间试验、盆栽试验、化学分析等为技术核心,以测绘技术和工程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农村、农业和农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完整学科体系,是农业、资源与环境类学科的有机结合。

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农业推广专业学位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请院领导检查修正)

三、研究生教学动态

1. 2013年4月,农业资源利用专业招收201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3人。

2.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