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资源与环境学院科研成果简介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环境友好型农用化学品生产技术

1.控/缓释肥料生产技术

成果简介

对天然或废弃的无机或有机材料进行化学、物理改性,通过包膜、非包膜或二者复合控/缓释途径,研发出控/缓释性能好、成本低的新型控/缓释肥料。通过“异粒变速”技术可使其养分释放速率和释放量与不同作物的需求基本吻合,减少肥料损失,提高肥料利用率,增产增收,不污染环境,是一种智能型的环境友好“傻瓜肥”,真正体现了“吃饱不浪费”的施肥理念。

技术指标

1、复合肥常规圆盘造粒设备略加改造即可生产,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肥效好,对环境友好。

2、肥料成本为同类进口肥料的1/3~1/4,等养分施用,粮食、蔬菜等作物增产10%~40%,肥料利用率提高10%~30%,品质显著改善。

适用范围和行业

肥料生产企业。

成果评价

该成果分别获得广东省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推广应用情况

在广东、上海、北京、湖南、新疆等地大面积推广。

2.保水型缓释肥料制造与应用技术

成果简介

以耐盐型高吸水树脂、普通肥料为原料,经过一定工艺过程制造具有保水控肥功能的保水型缓释肥料。该产品根据国内水肥调控(耦合)技术现状和国内外控/缓释肥生产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水肥一体化化调控为目标,综合运用水肥调控(耦合)技术、化学制剂保水节水技术和肥料控/缓释技术,把目前水肥分离调控和复杂的农艺措施物化到肥料中,实现水肥在同一时空条件下的一体化调控,充分发挥水肥的协同作用,同时提高水分和肥料利用效率,节约水、肥资源,防止肥料面源污染,是一条节水、节肥、控污的新途径。

技术指标

1、该产品可通过开放式常规设备在普通肥料表面包覆一层高吸水树脂,或通过肥料与高吸水树脂科学复配来实现保水、控肥之功效, 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肥效好,对环境友好。

2、该产品无论对于我国广大的干旱、半干旱地区,还是南方季节性干旱地区,无论对于大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果树生产,还是园林绿化、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工程均可应用。

3、该产品在玉米、甘蔗、辣椒、荔枝、龙眼、苹果、葡萄等多种作物上的大田应用试验表明,与普通肥比可节水10%~30%,肥料利用率可提高10%~20%左右,且能明显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

适用范围和行业

肥料、保水剂生产企业;园林绿化公司。

成果评价

该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推广应用情况

在广东、陕西、新疆等地大面积推广。2004~2006作为广东省援疆项目,在新疆哈密地区建立万亩级示范基地。

●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

1.利用工农业废弃物生产有机-无机复肥技术

成果简介

通过生物-化学联用技术,使工农业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除臭、灭菌,制造生物有机肥,或复配无机肥料和调理剂,经过造粒工艺,制造有机无机复合肥产品。本产品还可复配农药及中微量元素,它集有机肥的长效、无机肥的速效、中微量元素的增效于一体。

技术指标

1、培肥土壤、增强地力、增加产量、改善品质。

2、特别适宜于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施用。

适用范围和行业

肥料生产企业、固废处理企业。

成果评价

该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丰收计划二等奖

推广应用情况

在国内多个省份推广应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2. 利用工农业废弃物生产新型节水控肥型复合基质及其应用技术

成果简介

通过生物-化学联用技术,使工农业有机废弃物(木屑、秸秆、园林修剪物、蔗渣、中药渣、菌渣、椰子纤维等)快速腐熟,复配无机调理剂,引进肥料控释技术和化学保水技术,模拟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能,性能研制出适宜产业化生产的新型节水保肥复合基质,具有质轻多孔、肥效稳长、节水保肥、价格低廉等突出优点。

技术指标

1、该产品生产不需特殊设备,一般均可生产。

2、协调植物生长的水、肥、气、热条件,植物“住”的好、“吃”的饱、“喝”的足。

3、该产品主要应用于蔬菜、花卉无土栽培,园林绿化,矿山、高速公路边坡植被恢复和重建,水土保持工程等。

适用范围和行业有机肥生产企业、废弃物处理企业、无土栽培生产企业、园林绿化公司、种植场。

成果评价该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推广应用情况产品在广东、香港、新疆等地应用效果优于国内同类产品。

● 土壤污染修复技术

1. 利用农作物废弃物和功能微生物修复石油污染的技术

成果简介主要围绕土壤中的石油类有机污染物,系统开展了污染物从释放、迁移、转化到去除等过程的环境化学行为及修复机理研究。筛选到一系列降解效果典型有机污染物(邻苯二甲酸酯、石油烷烃、多环芳烃、稠油等)的高效降解菌株,并利用农业废弃物(秸秆)固定功能微生物,制成石油类污染土壤的微生物修复专利菌剂。

技术指标1、秸秆给功能微生物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居住”场所,固定化微生物在实际应用中可较少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能较长时间保持生物活性。

2、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原油、矿物油、石油产品等含多环芳烃、烷烃污染土壤或水体的修复等。

适用范围和行业石油泄漏点、石化企业的废物处理、环保公司。

成果评价成果获得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推广应用情况产品正在小试中。

● 污水处理技术

改良污水厂A2/O研发同步反硝化聚磷装置

成果简介遵循摄磷与反硝化为一种细菌同步完成,反硝化脱氮与生物除磷两个彼此独立的过程合二为一的同步反硝化聚磷的原理(DPB原理),自行设计加工的高效节能低耗的强化生物除磷脱氮装置,利用仲恺校园实际生活污水同时模拟实际污水处理厂池体的启动、调试、稳定的三阶段运行过程。该装置在进水最佳COD浓度为200 mg/l较传统工艺300 mg/l节省30%的COD,该装置还可在低值条件(100 mg/l)时下可以能保持良好的运行,可解决污水中磷含量高但碳源含量偏低,需要加入投加垃圾渗滤液等外加C源的废水处理难题。

技术指标

设计和运行参数:BOD 80~120 mg/L,COD150~250 mg/L,pH 7~7.5,SS 100~160 mg/L,NH3-N 25~30 mg/L,总氮30~35 mg/L,PO43--P 3.5~~5.0 mg/L ,MLSS 1800~2000 mg/l,剩余污泥量2.3L/d,设备平均气水比1.5 ,泥龄 8~13 天

适用范围和行业小水量、低碳源、节能低耗生活污水处理

成果评价该装置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成果鉴定。

推广应用情况广东推广。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