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江门市礼乐镇“科技兴农”实践小分队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长期以来,在广大农村,部分地区农民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现象严重,不仅造成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而且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按照省和市的统一安排,江门市农科所在蓬江、江海两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科学地对作物所需的氮、磷、钾及微量元素等营养进行配置。

两区有效耕地15万亩,江门市农科所在实施项目中紧紧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核心环节,开展野外调查、采样测试、田间试验、配方设计、配肥加工、示范推广、宣传培训、数据库建设、耕地地力评价、效果评价、技术研发”等工作。制定采样点位图,采集土壤样品2000多个,植株样品200多个,通过对两区土壤及植株中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的检测,掌握了土壤供肥能力及植株需肥规律状况,摸清了两区耕地的土壤养分现状和变化趋势,确定了主要养分等级区域分布。在水稻、蔬菜、甘蔗及玉米等五种主要作物上进行肥料田间试验,同一作物布置10个以上试验点,试验点按高、中、低肥力水平均匀分布,开展3414、不完全3414小区及中区表证肥效试验44个,通过田间试验获得不同作物最佳施肥量,基、追肥分配比例,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确定土壤养分校正系数、土壤供肥量、农作物需肥参数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构建作物施肥科学模型,为施肥分区和肥料配方提供依据。通过总结田间试验、土壤养分等数据,划分不同区域施肥分区。根据气候、地貌、土壤、耕作制度等相似性和差异性,提出不同作物的施肥配方。

我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实践小分队到达时分配到的任务为“测土”环节,“测土”环节使用科学分析手段,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范。队员按照自身特点特长对分组选择测试项目,活动期间完成了2011年500个土壤样品(含速效钾、缓效钾、有机质、水解氮、全氮、有效磷以及中微量元素一共14个指标的检测),2010年500个土壤样品(含微量元素4个指标的检测)。

本次小分队活动并虽然没有深入到农村的每家每户,但各成员利用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为科学合理施肥提高量产给出了理论依据。

经过实践小分队的努力,我们已得出水稻、叶菜类施肥配比如下:水稻氮磷钾纯量比(1:0.3:0.8)、 小白菜、生菜等叶菜类氮磷钾纯量比(1:0.3:0.6)。确定两区水稻配方肥50%(24:7:19)、小白菜、生菜等叶菜类配方肥40%(21:6:13),并与广东省中加肥料生产企业达成协议进行配方肥生产,目前已生产水稻配方肥1.5吨,晚造已在杜阮、棠下进行首推示范10亩。项目实施完成后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5万亩,肥料利用率将提高3.5个百分点,与常规施肥比平均每亩节本增效30以上元,总节本增效450万元以上。今后将在春耕、“三夏”和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及时公布作物肥料配方和施肥建议卡,在每个镇建立1个以上的配方肥定点配送站,配送站配备测土配方施肥咨询系统的数字化触摸屏,农民通过“触摸屏”即可查询自家田块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施肥指导方案,根据推荐方案选肥、配肥、施肥。包片技术人员会集中组织村民,解读配方施肥信息,面对面培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项目实施区域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计划达到90%以上,同时为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供个性化服务。

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调整施肥结构,既可以减少肥料用量,降低成本,又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