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18级助理班主任暨四大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培训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9:46

为有效开展18级助理班主任的工作,同时提高新一届学生主要干部的能力,712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环境学院)于刘宇新楼313室开展了班主任助理(以下简称助班)四大组织主要干部培训。本次培训由环境学院党支黄礼彬书记主讲,党总支青年委员、辅导员王品,辅导员蔡晓力四大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和18级新生助班与会

在对18级助班们的培训中,黄书记表示助班们平日里政治追求、学习成绩、学生工作都要严格要求自己。黄书记着重强调了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助班的身份定位:助班首先要明确自己一半是老师,一半是学生的特殊身份定位。助班是班主任的助理,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不能替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要多向班主任提出意见。在某些特殊情况需要代替老师,也要事先告知老师并征得同意;助班是老师,平日里,助班们要主动了解新生们的情况,在出现端倪时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情况,并且需要善于把握信息传递范围。第二,助班在进行工作时要提前做好预案,各个班级的三位助班应计划统一,协同一致。第三,预先做好应急处理措施和了解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学院、学校的规章制度,从而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此外,黄书记还向助班们提出了三点注意事项:第一,助班们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给新生一个示范作用;二,过细的观察积极与新生产生共情,了解和掌握新生们的情况;三,与新生们保持健康积极的关系,严禁新生产生个人纠纷。黄书记还提醒大家,第二课堂的学习固然重要,但第二课堂是服务于第一课堂,切不可因为助班的工作而耽误第一课堂的学习。

四大组织的主要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当中起着带头作用,对其他普通干部和学生有示范作用。在四大组织的主要干部培训会上书记对主要学生干部们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明确政治站位,给普通干部和其他同学起到示范作用,时刻与党组织和学校思想保持一致;明确自己学生干部身份服从老师的各项工作安排,不可自作主张。主要学生干部们是为学生们服务,需要散发正能量,经受住更多的考验,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作为主要学生干部,不能用普通干部的积极性来衡量自身。主要学生干部要有宏观思维,想的多,想的深,想的远,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作息要规范,安排要合理。同时四大组织之间要有联动性,任何一个组织的大型活动,全体主要干部都要到位;第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学生干部们要多学、多问、多想,提升对事物的把握能力,不断升华自己,将工作考虑周全。

    此次培训大会的召开,让助班和四大组织主要干部们在思想上有了更明确目标。至此,本次助班暨主要学生干部会议圆满结束。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