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空中课堂创特色——疫情封控下的生态环境野外综合实习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22:02

本月中旬,因疫情原因,在丹霞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展“生态环境野外综合实习”的环境科学专业2020级师生72人被封控在酒店。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和学院负责该实习的带队老师们迅速商讨对策,组织了多个别开生面的空中课堂讲座,让在酒店的师生们体验了一次特殊的丹霞山线上野外综合实习。

在丹霞山管委会陈昉副主任和马益冬科长的协调安排下,丹霞山博物馆顾丽娟馆长,园林绿化部陈再雄园长,观鸟队长马丽荧老师,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站黄涛主任,植物科普专家吴雪芳老师,博物馆科普讲解员钟小飞老师等分别就 “丹霞地貌和中国丹霞”、“丹霞山生物多样性”、“林间飞翔——观鸟悦见美好”、“丹霞山文物保护与环境监测”、“丹霞山常见植物辨识”和“丹霞山博物馆线上讲解”等主题开展了六场线上授课和现场直播,将丹霞山地质地貌特点、生态环境特色、人文特征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让同学们在云上进行了多场别开生面的“野外实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也对解封后的现场实习充满期待。

在“丹霞地貌和中国丹霞”空中课堂上,顾丽娟馆长主要讲解了韶关丹霞山的概况,丹霞和丹霞地貌的主要特征、发育条件及演化过程,以及中国丹霞地貌研究历程等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对丹霞地貌和中国丹霞有了全面的认识,享受了一场丹霞地貌的知识盛宴。

在“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空中课堂中,陈再雄园长在介绍丹霞山地理位置及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丹霞山植物多样性、丹霞山主要植被类型与结构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再如数家珍般介绍了丹霞山的风景植被、动物和菌类,让同学们对丹霞山特殊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在 “林间飞翔——观鸟 悦见美好”的空中课堂中,马丽荧老师介绍了观鸟的意义、方法和注意事项,再列举了丹霞山鸣禽、陆禽、游禽、涉禽、攀禽和猛禽的代表性鸟类,结合古诗词、古典故事,把学生们带入了鸟类的世界,一边给同学们展示观鸟队拍摄的高清照片,一边让学生们倾听鸟的叫声。整堂课生动有趣,也激发了同学们了解鸟类的兴趣。

在“丹霞山文物保护与环境监测”空中课堂中,黄涛主任首先介绍了丹霞山的环境质量监测(包括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地表水监测、噪声监测、生活污水监测)、气象监测、地质监测等内容,再介绍了丹霞山的文物保护相关情况,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背景,重点给同学们讲解了丹霞山拓片、丹霞山摩崖石刻等重点文物保护工作及规划,以及丹霞山文物保护修缮、考古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及计划,让同学们领悟到环境保护对人文遗迹保护的重要性。

在“丹霞山常见植物辨识”和“丹霞山博物馆线上讲解”的空中课堂中,吴雪芳老师和钟小飞老师则通过别开生面的现场直播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进丹霞山和丹霞山博物馆,一边讲解一边展示,让大家如身临其境地游览丹霞山,观察丹霞山植被、辨识植物和丹霞地貌。在丹霞山博物馆,通过各展厅的游览全面了解丹霞山的自然环境、地质地貌、人文环境的特点,为进一步实地考察丹霞山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系列讲座之后,陈昉副主任充分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她谈到通过这些讲座不仅仅是让大家了解丹霞山,更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自然,有发现自然之美的眼睛和心灵,在此基础上激发同学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热情,进而能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陈主任强调了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对自然生态保护和人文遗迹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多关注各行各业对环境专业知识的需求,拓展视野,为我们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生态环境野外综合实习”的带队老师们还积极开展实习的课程思政教育,组织学生在线上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聆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大会报告,并提醒同学们十年来党和国家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未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形势,激发同学们专业学习的热情,增强专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此次一系列空中课堂不仅有专业知识的介绍,也有发现自然之美的身临其境体验,让同学们在隔离期间也能多形式、多维度地领略丹霞的自然生态、地质地貌和文化遗产等,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对专业责任感、使命感的思考,帮助同学们树立了了解自然、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意识,是一次疫情封控下实践教学形式的新尝试,也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丹霞山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合作共建的成功教学案例,进一步推动了生态环境野外综合实习教学和丹霞山科普宣传活动的发展。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