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制度建设】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报告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

执笔人

田芳

为深入贯彻落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仲学字[2014]01号)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班风评估办法》(仲学字[2013]25号)等重要文件,我院积极制定和推动学风建设方案,突出学风建设在学院发展和学生成才中的作用,全面实施和推进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形成具有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现将有关事项汇报如下:

一、按原定计划已经完成的工作

首先,我院成立了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学院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力争将本院学生的培养质量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每年,我院都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等有关同志负责、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具体指导和开展两个校区、各个年级、各个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并检查学风建设措施的执行情况。

其次,我院明确了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我院学风建设以自主习惯养成和学院规范引导相结合为原则,以加强教风和师德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为抓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改善学习习惯,形成勤奋学习、求真创新、诚信应试的优良学风。

第三,我院制定了我院学风建设方案,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院在对广大同学进行调查和全体教师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学风建设方案,力争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本保障、以职业规划为助动力、以校园文化为肥沃土壤、以社会实践和科研锻炼为延伸,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顺利、有效开展。

第四,我院依据学风建设方案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落实了相关责任。我院充分意识到:学风建设是一项“全员”活动,即我院的所有教师、学生、家长都要参与其中,要通过良好的教风、管理文化带动学风的建设,因而,我院依据学风建设方案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各个年级学风建设的行动小组由分管辅导员、班主任、主要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等人员组成;各班的学风建设行动小组主要由班主任、班干部组成,各个年级、各班在明确行动重点的前提下,也需积极制定了较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方案,对本年级、本班级的学风建设负责。

二、具体实施的活动

首先,坚持课堂考勤制度,并及时通报、处理。我院一直以来坚持课堂考勤制度,由各班学习委员统计,授课老师签名,学术部每周汇总后通报。对旷课,迟到、早退,课堂不注意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者,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严格按有关管理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其次,白云校区坚持早读,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为配合、执行白云校区的“四个一”活动,我院每学期都进行进行早读、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并将这些活动加入到了创新学分评定,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等的评定中。

第三,定期召开新老生、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是一项“全过程”活动,即学风建设要贯穿学生大学四年的始终 ,我院在新生入校时会召开新老生交流会,大二、大三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大四召开就业经验交流会,全程促进学风建设。

第四,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三下乡”培训等时机召开专题讲座。

第五,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创新基金、创业计划,参加专业技能竞赛。

第六,通过新生辩论赛、文明宿舍评比、党支部建设等其他活动促学风。学风建设是一项“全方面”活动,即学风建设融合于学生的上课、课外活动等各个方面,我院一直以来也积极通过新生辩论赛、文明宿舍评比、党支部建设等其他课外活动和组织建设促学风。

第七,发挥创新学分评定、奖助贷、综合测评、大类招生后的分专业等活动的内驱力,促进学风建设。我学院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完善了综合测评、创新学分评定、奖助学金评定、大类招生后的分专业等制度,并在发挥这些制度“工具性”价值的同时,挖掘这些制度的“教育性”价值,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定牢固的学习信念。比如,针对助学贷款的同学,我鼓励他们自立、自强,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在毕业前还清贷款,为毕业后更轻松的发展创造条件。

第八,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通过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引导学院学风建设。我院积极开展了表彰大会,对班级、学生的日常学习出勤、归宿及作息情况表现较好的、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的,及时总结,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作用,创造一种积极向上、勇于创优的学习氛围。特别是对于全体学生干部和党员同学,我院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其作为学院的先进分子,重视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带动周边的同学共同学习,促进我院的学风建设。

第九,改善教风、考风,从而促学风。我院领导多次召开全体老师参与的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对新生的学习适应、毕业生毕业设计质量的提高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多次要求全体老师坚守“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严格做好学生的考勤、考查。另外,我院也要求全体老师重视良好“考风”的形成,在复习、出题、监考过程中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严格要求学生,以期以良好的“教风”、“考风”促进“学风”建设,最终形成三者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首先,仍有一部分同学专业思想有一些淡薄或对专业的热情不够。

其次,学风建设的活动形式仍不够新颖,效果不够理想。

第三,广大同学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性体现的不够充分。

第四,学风建设的资源挖掘的仍不够。

改进措施:

首先,进一步结合教学实践,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的教育,在学习方法上加强指导,增强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其次,开展创新性活动,比如班级间开展学风建设方案交流会,班级内开展兴趣分享会,分享好的书、教育性资源、好用的软件,等等。

第三,可以让每个同学参与考勤记录,互相监督。建立考勤小组,从每个宿舍中选出本宿舍的考勤小组长,带动本宿舍的学风建设。打造学习型宿舍、学习型党支部。

第四,进一步扩充和丰富同学们的学习资源,比如讲座、交流活动等等,以满足同学们日益增长和丰富的学习需求。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