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制度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总结

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分团委学生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及全院师生的支持配合下,环境学院以加强基础文明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为重点,树立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及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了学生管理工作在学院的稳定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2014年环境学院学生工作总结

(一)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结合当前青年大学生的新特点,学院党总支依托海珠、白云两个团总支,在原有的宣传方式院报《绿园》、qq工作群、学院微博等基础上了,增加了微信公众平台为宣传基地,积极向广大团员青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是通过交流讨论、团党课讲授、团日活动和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及时传播党团的先进理论,帮助党员学生与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了解团,充分领悟“中国梦,民族魂”的本质内涵。二是着力加强对我院共青团员与团学干部的指导,每月定期举办团员与学生干部培训班,提高团员与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与业务能力。三是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和先进团支部、文明班集体创建活动,在学院内形成“树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分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分团委坚持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团员“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正面表彰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先进组织和个人,从而起到树立典型、学习先进、推广经验、共同进步的作用,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学风建设,多途径促使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今年学院的学风建设主要是任课老师、辅导员、班级学习委员三方联动,严格抓学生课堂考勤,根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堂考勤制度》,我院实行每周反馈,每半学期通报整顿,对符合条件的同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分,在很大程度上严肃了学院学风。同时以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等为抓手,积极促进学风建设,鼓励同学通过专业技能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挑战杯”等途径来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和钻研意识,掌握各种专业技能。2014年,我院已有多名同学在各类竞赛、项目申报中取得优异成绩(具体获奖名单见附件),例如温国雄、庄伟涛等同学获得了第九届 “挑战杯” 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陈雪彦、吴俊良等同学获得第一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创新实验竞赛三等奖,黄渊、曾超鹏等同学分别获得学校第二届赢在仲园创业大赛二、三等奖。

(三)注重学生日常工作的落实,提高为学生服务的质量

困难认定、奖助贷、综合测评、创新学分评定、医疗保险购买、党员发展工作等是每年的常规工作,但也是为学生服务的重要工作。因此,学院在原有细则条例的情况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新制定并修改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方案(试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测评细则》,为更顺畅、更高效的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但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些工作,除了完成这些工作“工具性”价值,还要积极挖掘这些工作的“教育性”价值,比如,针对助学贷款的同学,一方面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另一方面还教育他们要坚守责任、回报社会。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中仅剩余7人贷款,在校生中申请贫困认定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覆盖率达到100%。此外,我们充分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评定学院各项奖助学金工作,我们都会召开班主任会议,发挥班主任主观能动性,为高效顺利的开展奖助工作奠定了基础。

随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今年学校党员发展的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保证我院党建工作顺利而高效的开展,我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推选条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对象推选条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考察条例》等,这些条例为建立一支有影响力的党员队伍提供了保障,也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校园活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落实相关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2014年度分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暑期“三下乡”及社会实践、“党团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雷锋月献爱心”、“环保文化节”、“体育节”、“迎新晚会”、“感恩主题演讲比赛”“院报、班刊”的出版、新生杯征文比赛等等。其中,三下乡小分队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授予国家级优秀小分队、院报《绿园》获学校优秀出版单位奖、体育节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七名,团体总分第八名的好成绩。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平台,体现了我院全体同学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广泛开拓就业渠道

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大学生贯彻大学学习生活始末的准备目标。自觉主动地听取就业指导老师的分析与建议,是大学生理性、集约地利用信息资源选择最佳职业的有效途径,这远远要比单凭自己的经验,或吸取别人零零散散的经验交流心理要科学与经济。因此,从大一开始,学院就专门开设《职业规划》等课程,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与大学生就业问题有关的学习交流、竞赛、讲座等活动,如在职业规划课程中邀请优秀毕业生介绍学习工作经验,在就业指导中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专题讲座,鼓励学生在大二、大三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日后择业奠定一定的感性认识基础与实践基础,鼓励并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考研、公务员、选调、资教、特岗、西部计划。联系环境学院历届校友、发动全院教职工的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14届我院初次就业率高达99.2%,居全校第一,比2014届广东省就业率高出4个百分点。师生关系普遍融洽,师生感情深厚,广大毕业生离校文明愉快,无任何破坏校园稳定的事件发生。

过去的一年里,在系党委的领导下,在全系师生的支持配合下,艺术系以加强基础文明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为重点,树立育人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及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了学生管理工作在我系的稳定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不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保证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 1、 坚持学生工作例会正常化。..

二、2015年环境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这一年里,我院学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学生管理的科学化,不断加强研究,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形势下,大胆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探讨适合我院学生管理的新思路

学生工作队伍肩负着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等重要任务,对于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工作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在促进我系的改革与发展、维护稳定、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针对我院学生工作人员人手紧缺的情况,2014年拟试行兼职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工作体制,在大一、大四年级每个班配备兼职班主任,在白云、海珠校区各设一个兼职辅导员,负责相应的学生工作和专业指导。

(二)进一步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使学生干部成为学生工作的左膀右臂

当代大学生是同龄青年中的佼佼者,而高校学生干部则是佼佼者中的优秀分子,因此,引导学生干部认清时代发展特点,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正确地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加强学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是一项伟大事业。除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外,既是教育对象又是教育管理者的高校学生干部,在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校风、学风、院风、班风建设的带头人,是活跃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努力提高广大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