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制度建设】环境学院2014-2015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您是第: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7:00

环境学院2014-2015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

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学生的学习自律意识,营造严谨踏实、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构建优良学风,营造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浓郁学习氛围和良好育人环境,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将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在白云校区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倡导“周周早读晚修、每日考勤,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读一本好书、开一次读书会系列活动。

二、工作指导

各班级要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计划,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各班负责人要积极指导班级成员开展相关学风建设,通过活动引导同学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共同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的班级。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

成立学风建设三级机构。

(一)学风建设领导组

组长:周遗品

副组长:杜建军 江丽 周康群 陶雪琴

职责:1.负责学风建设规章制度、方案的起草、制定;

2.负责学风建设日常运行的领导和协调工作;

3.负责学风建设日常督察和检查工作。

(二)学风建设检查组

组长:江丽

副组长:周康群 陶雪琴

成员:王品 田芳 各班班主任 孙颖 孙文达

职责:1.检查学生课堂、早读、晚自修等出勤情况;

2.定期总结学风建设情况,每月汇总公布;

3.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

(三)学风建设班级自查组

组长:各班班长 学习委员

成员:全体班委

职责:1.认真填写并按时上交班级每周考勤汇总表给学生会学

术部,配合学风建设检查组做好自我管理工作;

2.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反映本班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

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

3.督促好本班同学进行早读、晚修,及时做好课堂迟到、

旷课、早退、请假等出勤情况的汇总工作,确保学风建

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主要措施

(一)开展学风建设教育动员大会,营造学院学风建设氛围

1.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各班班长、团支书及学习委员),

宣传学习学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动员学生端正学习动机,明确学

习目标,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

2.班主任召开本班学生学风建设动员会,指导学生全面进行学

风建设,做好个案教育;

3.各班结合本班实际,制定学风建设具体落实实施方案,并交年级辅导员备案。

(二)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严抓违纪现象

1.任课老师负责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管理,对违纪学生做好相

关记录,并给予及时批评和制止,课后需在各班考勤记录本上如实签

名确认,发现经常迟到旷课的同学及时和班主任、辅导员沟通联系;

2.辅导员老师带领检查组对学生课堂进行不定期抽查,每月不

少于8次,汇总一次并及时公布;

3.班级学生干部进行课堂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旷课、迟到、

早退,以及课堂纪律等情况,每周进行汇总,交检查组;

4.每学期开展一次考前诚信教育动员会,对考场纪律、考生须

知、考场违纪处罚等作详细介绍,结合近年来学生考试情况,详细说明了考场违纪的严重性,号召同学们端正考试态度,认真备考;

(三)成绩汇报制度,针对同学们的学习成绩情况,学院及时

与学生、学生家长沟通,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四)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所在院系

应给予学业警示:

1.一学期所获必修课学分未达到该学期应修必修课学分的1/3 者;

2.第三至第六学期期间未获得的应修学分累计达到15学分者;

3.未获得的应修学分累计在29学分以内的二、三年级学生,可以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已纳入学校就业计划的毕业班学生不得申请延长学习年限。

(五)结合实际开展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1.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过去一年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的同学及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先进事迹宣扬,给低年级的学生交流学习方法、学习心得体会,使低年级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2.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学院资源,在专业前沿、研究热点、专业前景、学习方法、人生规划等方面对在校学生进行引导交流,以达到增加专业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专业、热爱专业,从而稳定专业思想,认真学习。

3.开展班级读书交流会,班里的同学之间可以不定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相互推荐自己心仪的书刊,增加班里的读书、学习氛围,使同学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4.班级实行学习帮扶活动,班级里一些学习成绩优异或单科特别突出者,对班里一些对学习吃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辅导,这样既可以帮助别人,又可以提升自己,可以降低班级的挂科率,实现共同进步。

5.开展“学风建设优秀班”、“学习进步之星”等评选活动,在院、班、宿舍学生之间开展学习交流评比,表彰先进。(其中学风建设优秀班按照早晚自习,课堂考勤,读书交流会分别按照4:4:2比例加入综合评价)

6.“学习进步之星”每班在学期末由班级进行选举推荐,每班1-2人,推选标准为班级里学习进步较大者。(如学科不及格率明显降低,个人学分绩点较上一学年或学期有明显进步,学习态度端正);获得学习进步之星称号者,每人加创新学分0.5分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