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院系简介

资源与环境学院(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目前设有环境工程系、环境科学系、资源环境科学系和广东省农业产地环境污染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农业产地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资源环境科学三个本科专业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环境科学是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000余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香江学者1名,青年珠江学者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6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人,仲恺青年学者5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校“教学名师”2人、校“十佳青年教师”3人。同时,学院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研究所或企业具有广泛的合作关系,聘请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企业家为我院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学科专业建设校外专家或双师型教师。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注重实践、扶助农工校训精神,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立了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定位。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管理委员会、本科教学督导组、教材建设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指导与管理,不断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创业创新大赛、各类科技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创新实验竞赛三等奖等一系列荣誉。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多次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表彰。


科研成果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重点等科研项目10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余件,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市(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在环境友好型农用化学品与环境、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


就业深造

学院2018年初次就业率97.21%。2019年98.38%,2020年92.44%。毕业生以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团队精神好而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多名毕业生考入香港城市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学院与新西兰的林肯大学、梅西大学开展课程衔接,互认学分。学院注重与国外院校的交流和访问。


多彩校园

资源与环境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激励学生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精神,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有“四星党员”党建品牌和“环保文化节”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等。学院积极举办新生辩论赛、专业杯篮球赛、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文明宿舍”评比、“爱国荣校,立德立行”主题党团日活动、“雷锋月”等主题活动,学院活动与学校活动交相辉映,营造缤纷校园生活。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基本知识,掌握环境科学专业理论、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环境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各级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管理和规划等工作,并在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或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深造。

核心课程:地质地貌学、水文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现代环境仪器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生态环境相关领域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等从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规划、咨询、管理、教育、研究和应用开发等相关工作。

 

环境工程——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领域的人才需求,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具备分析环境污染防治的技术需求、技术进展和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与施工及运营管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良好人文修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为水污染生态治理、固废资源化利用、大气和物理性污染控制等复杂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有效、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工矿类企业、设计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环境类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与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成长为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中高级管理人员,或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深造。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生态环境相关领域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等从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规划、管理、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

 

资源环境科学——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生态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具有扎实地学、化学、生物学及管理学基础和良好创新意识,掌握资源与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实现对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能在农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的行政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规划、研发、教育和推广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或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深造。

核心课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农业资源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农业、生态、环保、囯土资源等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推广、行政管理等工作。

ltnav_bg
top